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功案例 > 政府机关

北塔软件助推广西财政打造统一运维管理平台

时间:2016-04-12

摘要:
随着财政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系统在财政业务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及时有效解决财政厅面临的IT资源运行维护难题,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广西财政厅财政信息化建设必须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关键字:北塔软件,广西财政,IT运维

广西省财政厅.jpg


 用户背景

随着财政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系统在财政业务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财政管理中发挥的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财政日常工作及监管手段越来越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如何及时有效解决财政厅面临的IT资源运行维护难题,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广西财政厅财政信息化建设必须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为实现运维工作的统一管理,还需考虑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集成原有IT流程管理系统,及机房动力环境管理系统;
 
项目需求
 
全面监控、事前预警
 
实现全面的数据采集和整理,全面支持网络设备、IP地址空间、业务支撑组件、IT机房、MPLSVPN等监控。面向系统和应用管理人员,对各主要业务系统、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标准应用等进行7x24小时全面的监控和分析,并提供故障的事前预警机制,帮助系统管理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控,提早发现故障隐患、评估威胁,制定优化方案,采取有效手段,预防故障发生。
 
业务系统运行保障
 
对财政厅核心业务系统进行深入分析,通过业务仿真、业务数据流图、业务用户监控等方式,从业务关键路径的响应时间、业务发生的时间分布、业务系统在IT资源中的负载路径,全面分析业务支撑系统对于业务流转的支撑能力,及时调整网络部署和运维安排,保障各业务系统稳定、高效运行。
 
 
故障原因定位分析
 
当IT资源出现故障时,运维监控管理系统应能迅速提供两种解决方案,一是通过业务监控视图进行初步故障分析,并结合网络拓扑图以及机房3D拓扑图,快速定位故障点,解决故障;二是利用故障排查图,模拟人工排查手段,快速分析定位复杂故障,并进行故障恢复。
 
 
整合理利用现有IT资源
 
财政厅已有IT流程管理系统,机房动力环境管理系统,要求通过数据库和应用服务接口等方式,将现有动力环境管理系统的告警事件和数据集成到北塔软件运维管理系统中,并将所有告警事件传输到IT流程管理系统中,以最大限度合理地利用现有IT资源,并实现统一运维平台大集中管理要求。
 
项目实施
 
目前国内IT运维管理行业中,北塔软件因其多年的行业经验、雄厚的技术力量、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良好的行业口碑获得大多数财政部门的青睐。很多省内的财政部门都正式采购和试用了北塔软件的IT运维管理产品,其使用效果获得用户一致好评。
 
 
北塔软件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帮助广西财政厅制定的专业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部分)如下:
 
网络管理
网络拓扑图.jpg
 
 
为用户提供真实拓扑视图功能,能够真实、直观地反映设备的分布情况、负载状况和设备属性,以及线路的实时流量;通过颜色显示负载和流量的压力,主动告知IT运维管理人员需要关注的信息动态,随时告知可能存在的故障隐患
 
 
业务管理
北塔软件BTIM系统通过前期业务的深入调研,利用BSM业务视图的方式,对整体网络的软硬组件按照业务类型结合地理位置的的划分方式进行了归类分时管理,对总局进行全天24小时监控预警,对广西财政业务系统进行了工作时间内7*24小时监控。
 
机房管理
3D机房.jpg
 

为了解决广西财政厅对于IT资源高效管理的需求,北塔软件为广西财政厅搭建了3D机房系统,借用3D建模将广西财政厅的IT环境完成了现实到虚拟的转化。无论是机房中各个设备的位置,还是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布线情况,都可以在屏幕上展现出来。IT运维人员拖动鼠标,就可以穿梭于各个机房和各个设备之间。除了高仿真IT环境带来的可视化管理外,IT运维人员同样可以通过本系统快速匹配适合部署设备的机房、机柜,也可以跟踪每台设备变更情况,对设备的一些配置属性进行维护。
 
系统集成

北塔软件BTIM系统与广西财政IT流程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当系统发出告警信息时,主动传输告警事件到对端,IT流程管理系统则可自动生成工单事件。
 
提供了北塔软件BTIM短信系统与广西财政厅MAS短信平台的对接,实现将告警信息通过短信的方式及时地发送到各业务系统的管理员手机上。
 
最后集成机房动力环境系统,可实现所有动环数据的接入。
 
 

效果反馈
大屏幕.jpg
 
 
部署了北塔软件BTIM系统后,广西财政厅表示:“针对我厅IT资源监控难,管理效率低,休息时间隐患多等特点,北塔BTIM系统的图形化监控全局的特色,可以对网络、主机、中间件、数据库,业务系统,机房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管理,借助其强大的管理功能可使全厅及下属单位的网络,系统,机房运行状态一览无余,完全满足我厅信息化管理对IT运维系统的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