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监控一体化解决方案 > 智慧运维让知识的力量传递更远

智慧运维让知识的力量传递更远

时间:2017-08-29

 logo.jpg

电子科大图书馆通过近十年的信息化工作发展,在网络化、数字化等工作均取得长足的进步,这使得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以及IT基础设施种类较为完备。另一方面,面对业务部门对信息支撑能力要求日益提高,信息部门管理工作也逐步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进化到精细化管理阶段,从过去强调网络建设、应用建设和系统建设,逐步认识到增强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因此,电子科技大学迫切需要把IT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变复杂为简单,变事后为事前,变分散为集中。而北塔软件公司新一代的自动智慧运维管理软件,既结合了电子科大图书馆的运维需求,也在传统运维管理的基础上带来新的变革。
 
电子科大图书馆的网络运维需求
  • 对于网络设备、无线AP的管理

图片1网络设备.jpg

图片2网络设备.jpg

 
  • 对于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的管理以及关联关系管理

 

图片3服务器数据库.jpg
  • 对于虚拟化的管理

图片4虚拟化.jpg


智慧运维新变革
  • 人工运维向自动智能运维转变
运维自动化很大程度上可以体现运维软件的价值。很多时候我们做IT服务的是一个被动的服务模式,那么运维软件就体现不出来高附加值,因此,提升运维价值需要从“救火员”转变为真正的系统管理者。
首先,需要运维软件与运维人员达成的应是一种服务关系,而不仅将其当成一套工具。其服务理念应是:运维软件的所有管理方式是定制的,管理理念和想法是站在用户角度的,管理能力是站在专业厂商的,通过这样一套智慧管家软件全面承接用户业务,让用户放心。不必要24小时盯着某一项指标和系统,运维软件能全天候地为业务正常运行做好保驾护航,包括对系统的自动巡检,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定位和综合诊断系统异常的原因并给予必要的运维处置建议、风险汇报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让我们的运维人员在工作之余也拥有一个“舒适的生活”。因此,相比传统运维以“工具式”的价值体现,用户更需要一套像 “管家”的高水平自动智慧运维软件。
自动巡检.jpg
 
自动巡检
图片6故障定位.jpg
图片7故障定位.jpg
图片7故障定位.jpg
图片8故障定位.jpg
 
 
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准确地定位和综合诊断系统异常的原因并给予必要的运维处置建议、风险汇报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 阈值管理向趋势管理转变
阈值管理也是传统运维管理系统的核心特征。通过设置设备运行的固定阈值,来界定设备处于正常和故障两种状态。然而事实上,阀值管理很难对实际的运维管理工作有指导意义。这是因为由于各类设备都承载了各种业务,由于每个用户实际业务不同,即便完全相同的设备的运行指标也呈现出不同的负载变化。另外运维管理系统的核心价值体现是“防患于未然”,只有遵循每台设备本身的实际运行状态情况才能做好真正的运维管理,智慧运维软件通过对被管系统各类运行数据的自动学习,“贴身”描绘出各个设备各个时间段的性能变化情况,并根据变化情况建立跟踪曲线,通过跟踪曲线可以真正建立趋势管理视角,依据设备运行数据变化情况来做趋势分析和预测,准确把握设备处于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和“生病”状态。最终实现对异构的IT环境 “私人定制”化管理。因此,趋势管理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运维管理。
跟踪曲线.jpg
 
 
智慧运维软件通过对被管系统各类运行数据的自动学习,“贴身”描绘出各个设备各个时间段的性能变化情况,并根据变化情况建立跟踪曲线
 
 
 
 
 
通过跟踪曲线可以真正建立趋势管理视角
虚拟化管理实例:
     电子科大所有业务系统均运行在虚拟机平台上,因此对于虚拟化的运维管理尤为重要。在虚拟化管理中,运维软件通过大数据的思维方式,实现了数据的全自动分析,并协助用户把未来机房的发展战略清晰起来。
虚拟化拓扑展现了宿主机、虚拟机、数据存储、虚拟网络的连接关系、性能、状态和告警信息,并且虚拟机与虚拟网络间线路展现真实的网络性能,另外提供查看集群的性能状况;
在数据分析上,智慧运维平台会将会提供各类数据依据作为报表,然后将未来机房的扩容规划告知用户。在虚拟化管理上,提供现有系统容量使用、容量预防、空闲资源可回收的分析功能。并提供当前可用容量预计可使用时间,以及将来1个月、2个月、3个月、1年内所需要的容量大小,智慧运维软件通过这种思维方式,不断的分析自己经历的数据,把它提炼出来,然后转变为对我们有价值的意见及建议。
虚拟化.jpg
虚拟化2.jpg
 
 
依据设备运行数据变化情况来做趋势分析和预测
 
  • 通用平台向全面开放的专属平台转变
虽然大多数用户建设信息系统时采用的设备、技术都有相似性,但是系统的复杂性、耦合性、环境多样性都导致每个用户的运维管理重点与难点存在较多的差异。这种差异既有实际环境中带来的各种现实问题,也有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运维要求带来的实际问题。这些都要求运维管理系统提供全面、深入管理能力的同时还需要具备开放性,能够根据用户自身运维经验提供“私人专属”的定制运维策略能力,将用户历史的运维经验,目前的管理重点都通过智能运维策略自动实现,真正实现即兼顾全面的综合运维管理要求又能充分兼顾用户个性化运维诉求。
 
如下图例:能够根据用户自身运维经验提供“私人专属”的定制运维策略能力,将用户历史的运维经验,目前的管理重点都通过智能运维策略自动实现
智能策略1.jpg
智能策略2.jpg
智能策略3.jpg
 
 
智能运维策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