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城市—百姓平安生活之源和谐社会之本

时间:2014-11-11  

中国的安防产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随着消费链末端的大众安全消费水平提高,也带动各专业领域对安全方面的需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民用化技术的提高,更促进了安防产品的升级换代,目前我国安防产业发展已经处于较为成熟的阶段。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等都间接刺激着我国安防市场的发展,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发展,城市治安管理的日常防控和应对重大恐怖、灾害等特殊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防范压力愈来愈大,国内很多城市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规模及管理方式并不能满足日常指挥调度和技术防范要求,以及应对如大公共事件和组织重大保卫警卫活动的需求。一种新型的理念正在悄然而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以及对安全防护需求的日益增大,人们会把安全保障的投资放在关键位置上。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是经济发展、人们生活的必然需求。其中“平安”是和谐社会的保证。最早提出“平安城市”这一概念源于1975年瑞典Falkping社区制定的“安全社区”计划。随着改革的深入与开放的扩大,此后“平安城市”(safecity)的概念走进中国、走近百姓。我国通用的平安城市概念即为通过三防系统(技防系统、物防系统、人防系统)建设城市的平安和谐。一个完整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是由技防系统、物防系统、人防系统和管理系统,四个系统相互配合、相互作用来形成安全防范的综合体。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主要有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防爆安全检查系统等等。

我国平安城市建设的启动主要来自两次试点项目,一是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试点;二是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3111”试点工程。目前全国共计有近500个市、县开展了平安城市建设试点,投入资金数额巨大。据了解,我国第一批开展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主要是一线大城市以及东部城市,共21个;第二批开展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主要围绕我国二、三线城市,共计38个市级地区。党的十六大也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公”精神,走科技强警之路,准确把握公安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客观认识公安科技发展的规律,提出全面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的工作思想,实现公安工作的现代化。在“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经验交流暨农村技防工作现场会”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更是提出了“‘政府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兼顾'的思路,全面深化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在不断扩大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的覆盖面,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的同时,将科技创安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的新要求,为未来平安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

2003年公安部以“科技强警”课题部署、“3111”试点建设到2010年各地公安机关根据自身地域特点,迅速落实中央政法委“三个重点”工作要求,对治安监控系统从建设规模、业务构架及功能要求提出了新的建设要求。扩大已有治安监控系统规模、注重系统的建设质量等。平安城市建设历经7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平安城市建设的形势会越来越好,在未来的几年内在中国将迎来平安城市建设新的一轮浪潮,在建设规模、建设质量、治安监控系统提供的功能方面将有一个新的飞跃。这对于监控设备制造商来、工程商来讲是一个再次发展的机会。随着治安监控系统规模的扩大,对于平台管理软件研发者来讲是一个自我价值的体现与扩大市场规模的好机遇。
 

 

 

该信息来自于互联网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