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平安城市建设当前面临的问题

时间:2014-11-13  

近年来,随着公共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平安城市建设不断深入,对于安防监控类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但是相对于前些年的安防高速成长来说,愈加高要求的视频监控系统对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方案质量要求越发严格,对于产品品牌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此外,随着平安城市建设和公共安全概念深入民心,安防业已逐渐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在业内人士不断努力之下,相当一部分安防企业获得了国内权威部门的认可和推介。部分优秀而有潜质的国内品牌已经走出国门。中国安防业急需这样的品牌来给国内安防企业树起走向全球的信心。国内安防品牌建设已经在行动。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安防民族品牌所蕴藏的潜力与能量还需要业内人士付出更大的努力。

问题一

近几年来,各地政府投资建设了大量的平安城市项目,但由于各地平安城市建设标准不一致,加上平台厂商各自为政,互不开放,导致异质平台联网没有办法顺利实现,这让平安城市区域的互联互通上很难做到统一,随着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类前端摄像机、后端NVR以及平台之间的兼容性差,造成了整个系统的不稳定性与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多方面。

解决方法:

为解决种种问题,大型企业在生产产品时不断致力于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同时,一些产业巨头与标准化组织通过行业的有序探索,积极做出了一些实践,但由于地方标准与产业联盟之间的差异性,使得各产品供应商和软件平台很难有效的应对这么多的差异化要求,给维护和开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系统整合大联网的需求迫在眉睫,整个监控市场对标准的统一与规范的需求可谓是日益加巨。

问题二

由于平安城市建设过程各城市的参考标准和指导思想不一,城市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重本位,轻联网”、“重视频,轻报警”的三种错误倾向,系统并不能达到应用的要求。

解决方法:

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深入,公安部对城市安防监控系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修正,及时指出了基于传统安防理念的“三重三轻”错误倾向,要求各级安防监控系统必须符合“建为用,用为战”的原则,强调系统建设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总体规划,合理有效地架构,以建设一个可操作性强的实用系统,形成安防监控系统的基本平台。同时还应结合公安实战的需要,使系统具备各业务功能应用的基本要求,综合利用监控系统中包括图像、声音信息在内的所有信息,通过对信息系统的集成、联动和预案,来满足实战要求、服务实战。要真正服务公安实战,系统必须满足“可用性,便利性和可管理性”三大基本要求:

1、系统满足各业务部门的功能需求,图像、声音等信息满足业务开发、应用的要求;

2、方便、快捷地进行预警、调度和应急指挥处理,系统效率高;

3、满足多级、复杂地管理要求,具备较强的健壮性。
 

 

该信息来自于互联网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