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北塔知识库

浅谈国内IT运维管理发展现状

时间:2013-12-04

摘要:
回顾IT运维管理发展的历史,有一条很清楚的主线贯穿其中--IT运维管理,在企业IT运维管理的早期,更侧重于对网络、硬件等设备的管理,那时的IT运维管理就是通过某种方式对网络进行管理。  关键字:IT运维管理发展现状

 回顾IT运维发展 分析国内IT运维发展

回顾IT运维发展的历史,有一条很清楚的主线贯穿其中--运维管理,在企业IT管理的早期,更侧重于对网络、硬件等设备的管理,那时的IT管理就是通过某种方式对网络进行管理,使网络能正常高效地运行。早期的这种IT管理是面向基础架构的管理阶段,主要的面向目标就是底层的基础网络设备。基础架构管理是对网络中的底层设备进行实时、统一的监控。当网络中出现了问题或者即将出现问题的时候,管理系统向网络管理者提出故障定位和报警,这样做无疑大大方便了网络管理员的工作。但是,这种系统对于网络上运行的各种业务系统以及业务系统的用户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管理。
随着企业IT系统的日益成熟和复杂,企业的关注点已从单点管理到综合管理角度的转变,从关注单一网络到对业务系统的关注。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业务系统涉及环节逐渐增多,单一的网络运维管理已经不足以满足管理需求,需要落实如何保障业务系统的各个环节。在满足对IT资源进行统一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更需要保障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才可以保证IT投资的价值体现。同时,在国内IT 管理领域,伴随着用户IT规模的扩大、IT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提高,原有的网络管理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用户需求。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ITIL,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ITIL是用来管理信息技术 (IT) 的架构设计,研发和操作的一整套概念和思想,为企业的IT服务管理实践提供了一个客观、严谨、可量化的标准和规范,企业的IT部门和最终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定义自己所要求的不同服务水平,参考ITIL来规划和制定其IT基础架构及服务管理,从而确保IT服务管理能为企业的业务运作提供更好的支持。
 国内IT运维管理系统的设计都融合了ITIL理念,并根据国内实际情况作出来合理优化,不仅解决IT资源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而且做到对业务系统有效保障,同时对企业来说,能够理解ITIL理念并且实施的最大意义在于把IT与业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了,从而让企业的IT投资回报最大化。
最后我们可以将IT运维管理总结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IT运维完全是围绕网管人员展开的,所有的IT运维工作,都是由人工完成的,当IT运维人员出现了问题,就会全面影响企业的IT运维。第二阶段,IT运维开始初步的制度化运作,人员的变化对部门的影响度降低。第三阶段,IT运维完全按照制度运作,人员的变化对部门的影响已经很小。但是,在此阶段容易发生管理僵化的问题,存在共性问题是所有部门都只关注自身的目标,而在这个目标之外则缺乏足够的关注。第四阶段,企业的IT运维已经能够按照服务的质量和成本来动态的调整整个资源的投入,这个时候,企业的IT运维已经非常成熟,已经能够动态的帮助企业分配最合适的资源到最有价值的业务中了。此阶段主要是要解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第五个阶段,IT成为业务的一部分,IT运维已经不仅仅是关注服务质量和服务成本,而是根据企业的关注点,迅速调整IT部门的工作重点,甚至是引领企业最新的业务。
而从国内目前IT运维的发展来说,国内大部分的企业的IT运维处在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之间,少量的如金融、电信等大型企业的IT运维处于从第三阶段向第四阶段发展的阶段,因此,总体上来看,我国IT运维发展的水平仍然较低。

【阅读推荐】
    网管软件专区

网络管理者最易犯的十大低级错误

网络管理基础知识:网路管理模式

学习高效网络管理技巧三招五式

IT运维管理专区

本文来自互联网,仅供参考

相关文章